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金启孮
生平简介
作者:梯云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4-11-01  点击量:364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金启孮(1918-2004年)先生,满族,原辽宁省民族研究所所长、教授、《满族研究》杂志主编,国内外著名女真文、满学、清史专家。先生姓爱新觉罗氏,名启孮,字麓淙,为清乾隆帝第五子荣纯亲王永琪七世孙。父金光平(恒煦)为女真文和满文的著名学者。

  先生1918年6月7日生于北京市。中学就读于北京市第五中学。1939年入国立北京大学国文学系读书。1940年赴日本留学,就学于东京帝国大学文学部东洋史学科。师从日本金史专家三上次男、蒙古史和清史专家和田清诸先生。1944年回国任教。1949年后又毕业于华北大学史二班。 

  1958年,先生为支援内蒙古经济与文化建设,应邀调入内蒙古大学。任内蒙古大学蒙古史研究室副主任、副教授、教授,研究蒙古史同时,继续研究女真学、满学,历时25年之久。1982年又赴沈阳,主持筹建辽宁省民族研究所,任所长;创办《满族研究》及《满族研究参考资料》两种刊物,并任主编,以研究满学为中心任务。达6年之久。1989年离休,离休后定居于北京市。 

  金启孮先生是国际著名的学者,治学严谨,根柢深厚,尤精于女真学、满学和蒙古学,在学术界自成一家。少年时秉承家学,潜心于女真文、满洲史之研究,及长在女真文、满学、蒙古学方面卓然成家。先生一生为女真学、满学、清史的发展进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为中国阿尔泰学会名誉会长,日本东亚历史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在女真学研究方面,先生的代表作是: 

  《女真语言文字研究》(金光平、金启孮著,《内蒙古大学学报专号》1964年、文物出版社1980年),在女真文制字考证、碑文解读、语法研究等方面都具有开拓性的意义,是世界上第一部全面系统地研究女真文字的专著。 

  《女真文辞典》(金启孮著,文物出版社,1984年)收录了传世的全部女真文字进行了解读及音译。正是由于这两部著作的出版,奠定了我国女真语言文字的研究在国际上居于领先地位。先生是当之无愧的奠基人。 

  《女真文大辞典》(金启孮、乌拉熙春著,日本国文部省国际共同研究项目成果,2003年),是在《女真文辞典》的基础上增补了《女真文字书》及现存所有石刻中出现的女真字,总数达到一千三百多字。 

  《女真语满洲通古斯诸语比较辞典》(金启孮、乌拉熙春著,日本国文部省国际共同研究项目成果,2003年),汇总了所有女真语词汇并将其与满洲通古斯诸语进行了全面的比较研究。这两部著作是先生在85岁高龄时与女儿乌拉熙春合作完成的最新成果, 代表了当今女真语言文字研究的最高水平。 

  先生除已发表民族语言文字的论文多篇外,还有《金代的女真文学》1983年美国女真文化研讨会论文等有关文化方面的论文数篇。先生以语言学与文化学相结合的方法,也开拓了女真学研究的新天地。 

  在满学研究方面,先生的代表作是: 

  《荣府史》(四十卷本)是先生仿《史记》体例撰成的始自荣纯亲王永琪、止于先生一辈的荣王府历史,先生所掌握的大量丰富而真实的清皇室府邸史料,是研究清史、满洲史弥足珍贵的历史文献。 

  《满族的历史与生活——三家子屯调查报告》(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81年;德国汉堡,1984年),是首次对保存现代满语的满族聚居村屯进行系统调查研究的成果,他不仅把满洲尚存的满族村落公之于世,而且抢救了被学术界认为早已不复存在的“活的满语”这一文化遗产。1984译为德文出版,在世界产生了巨大影响。 

  《北京郊区的满族》(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89年)和《北京城区的满族》辽宁民族出版社,1998年),都是先生据“幼时亲闻、亲见之事”“据实直书”而成,是尊重史实、不存偏见、秉笔直书不同凡响的精湛观点、保存和延续满族文化的重要著作,以上三部著作的出版,将满学研究推向了新的历史阶段。 

  《沈水集》(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0年)和《梅园集》(哈尔滨出版社,2003年)则汇集了先生满学研究的精粹之作。 

  《爱新觉罗氏三代满学论集》(远方出版社,1996年)与《爱新觉罗氏三代阿尔泰学论集》(日本,明善堂,2002年)两部著作,是先生祖孙三代(金光平、金启孮、乌拉熙春)关于满学、阿尔泰学研究的论文合集。弘扬爱新觉罗家族的学术成就,先生居于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 

  先生母系为达延汗后裔、姻亲多漠南蒙古,是故民族情感与研究内容融为一体。从先生的蒙古学文集取名《漠南集》(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1年),便可见其挚念之一斑。《清代蒙古史札记》(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0年)、《明代蒙古史》、《清代蒙古史》(内蒙古大学讲义)以及为数众多的蒙古学论文代表着先生在这方面的卓越成就。 

  《顾太清与海淀》(北京出版社,2001年)是关于“清代第一女词人” 顾太清,亦即先生五世祖母的生平传记和诗词研究著作,不但为许多讹传以正视听,也为满族文学研究增添了重要的新篇章。特别值得世人记住的是,先生用了几乎毕生精力,将八国联军入京时遗失的家藏太清夫人手抄珍本《天游阁集》从日本《杏雨书屋》寻回,从先生三十年代求学日本时的苦苦寻访,到九十年代,八旬之龄专程远赴东瀛谈妥此事,并配以家藏画像、艺苑、墨迹等,交与少数民族古藉出版了《天游阁集》(金启孮、乌拉熙春辽宁民族出版社,2001年)。其意义远不仅仅是先生家传著作问世,更是将旷世之宝寻回了祖国。 

  先生还先后整理出版了《妙莲集与写春精舍词》(辽宁古籍出版社  1989年)、《明善堂文集校笺》(天津古籍出版社 1995年)等书,为民族古籍整理工作做出了贡献。 

  先生学识渊博,研究内容涉足广泛,《红楼梦新研究》(金启孮、乌拉熙春、凯和著,日本明善堂 2002年)则是先生携子孙三代的红学研究之作。 

  先生既精于学问,又工于诗书。《瓠庐诗存》、《靺鞨余音》、《丰州牧唱》,是先生的三种诗词集。其诗抒发心志,高澹隽永;其词情深意蕴,佳句迭出。语也感人,情也感人。其书法遒劲婉丽,行笔温润,深得古人用笔之意。尤其以女真文书法著称,世人得之,视若珍宝。 

  先生还数度应邀与外国学者合作进行女真学、满学研究及参加这方面的国际学术会议。如1983年应美国奚如谷教授之邀赴美参加“女真文化研讨会”;同年在日本应东洋文库及圣心女子大学之邀演讲“中国满学研究概况”和“女真学研究概况”;1987年至1989年与日本中部大学合作进行“满族与周边民族关系的研究”;1989年与韩国晓星女子大学合作进行“中国境内满—通古斯语言的研究”;1991年与日本江守五夫先生合作进行“满族文化史与家族”的研究,2003年参加日本国文部省国际共同研究项目等,使中国学术成就播及海外。 

  先生是著名的民族人士和民主人士。曾先后任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辽宁省第五届和第六届政协委员、辽宁省民委委员, 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常委,为内蒙古和辽宁的建设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先生为满族学者在研究本民族历史文化方面的名家。先生为培养人才殚精竭智,培养出一批年轻有为的学者,他的学生有些已经成为全国有关学科中的领军人物。先生几十年来辛勤耕耘,培育了一大批青年学子,为女真学、满学、清史和蒙古学输送了新鲜的血液。 

  先生对同志宽厚热心,朴实坦荡;对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对后学谆谆教导,诲人不倦,深得各界人士的敬仰。由于先生在语言学、史学、民族学等研究领域的卓越成就,历年来曾多次荣获北京市、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等教研部门的嘉奖,为国务院颁发“为社会科学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 

  金启孮先生于2004年4月10日病逝。学人敬献先生挽联云:“综古今成一家言,共仰高风尊学海;恢先世拓绝学路,是为儒学称宗师。 

  (本文由作者提供,中华文史网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