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何炳棣
简介
作者:何汉威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12-10  点击量:282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何炳棣,浙江金华人,1917年生于天津,1934年就读北京清华大学历史系,从蒋廷黻、刘崇铉、雷海宗、陈寅恪及冯友兰等名教授学习。1938年大学毕业,旋前往大后方云南,任西南联合大学历史系助教及教员。1944年考取第六届庚款留美公费,并于次年赴美,入哥伦比亚大学,专攻英国史及西欧史,1952年以十九、二十世纪之交英国的土地问题、土地改革运动及土地政策为题获博士学位。何炳棣获得博士学位前,已于1948年前往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任教;1963年转往美国芝加哥大学,1965年更荣任同校汤普逊(James Wesffall Thompson)历史讲座教授;1966年获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1975—76年被公推为美国亚洲研究学会会长,乃该学会的首位亚裔会长,也是迄今唯一的华人会长;1979年获选为美国艺文及科学院院士;1997年被聘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高级研究员。由于其学术贡献厥伟,他还被香港中文大学(1975)、劳伦斯(Lawrence)大学(1978)及丹尼森(Dennison)大学(1988)赠予荣誉法学及人文科学博士的学位。1987年何炳棣教授退休,嗣往加州大学鄂宛(Irvine)分校,任历史社科杰出访问教授,1990年第二次退休。

  20世纪五、六十年代,何炳棣致力于研究明清两朝的人口问题、社会结构及流动并旁及会馆制度,所作Studies on the Population of China, 1368-1953 (1959) 及 The Ladder of Success in Imperial China: Aspects of Social Mobility,.1368—1911(1962)两书,已为国际学术界奉为经典著作。前者另辟蹊径,重建中国人口的历史真貌;后者全面探索明、清五百多年间中国社会组成及阶层流动的历史。《中国会馆史论》(1966)则是何院士第一本中文专著。该书考证出会馆的创设年代为明永乐年间(1403—24),比日本学者先前所说的嘉靖三十九年(1560),要早出约140年;同时更针对前此各国学人,特别是日本学者所提会馆制为“民族小群观念特盛”表现的论断,指出它实际是起了“促进畛域观念的消融与大群意识的产生”作用。六、七十年代以后,何炳棣的兴趣转移到中国古代史,特别是中国文化的起源,出版了两本力作:《黄土与中国农业的起源》(1969)及The Cradle of the East:An Indigenous Origins of TechniqtteS and Ideas of NeoEthic and Early Historic China.5000—1000 B.C.(1975),两书均详论中国文化的特征,为中国文明的起源提出全新的看法。80年代何炳棣就中国古今土地数字不实的各种原因,详加考证剖析,撰成《中国古今土地数字的考释和评价》(1988)一书;数年后,他以该书为基础,另撰《中国历代土地数字考实》(1955)一书,所持见解也为学界所推崇。 

  何炳棣之治学,以时间言,从公元前五千年至二十世纪的中国历史文化无不涉及;以题材言,选题一向敢于攻坚,力主研究基本大问题。他对中国文明的起源、农业及农作物、耕作方式、近五百年间的社会阶层间流动、人口及资本累积等错综复杂、既重要又关联性高的研究,俱曾引起学界的重视和讨论;以研究方法言,他极为重视从西洋史及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中积极摄取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养料,对明、清制度史的两块基石——“丁”和“亩”,赋予新的论断:谓二者俱为纳税单位,与实际人口数字以及土地面积无关。他撰写的《农业的起源》及Thc Cradle 0f the East更是从基础功夫作起,补充了不少考古学及其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再与大量考古资料及古文献相印证。他从来不依赖孤证,尤其强调论证的积聚。他在撰写Studies On the Population of China及The Ladder of Success in Imperial China时,即遍检北美各大图书馆所藏近四千种方志,包括不少海内罕见珍本,并尽力搜集登科录、同年齿录近百种,多维探索相关课题。他晚近的著作和前期相较,表面似乎偏重微观的细致考证,实则仍然呈现他原有作品的特色,亦即强调宏观的通识综合。何炳棣学贯中西,治学纵横上下古今,把1930年代清华大学强调的考证与综合相结合的历史学风发扬到极致,从而誉满学界。 

  (资料来源:何汉威《何炳棣院士简介》,中华文史网整理。)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