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郭松义
简介
作者:中华文史网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05-25  点击量:414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郭松义,男,1935年12月出生于浙江省上虞县的—个小镇里,1955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1960年毕业,随即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即今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任研究实习员,1979年晋升助理研究员,1980年迁副研究员,1987年评为研究员。曾任历史所清史研究室副主任、社会史研究室主任,现为历史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在学术团体及社会兼职方面,曾于1987年被山东大学聘为兼职教授和选为第二届中国档案学会理事。现任中国社会吏学会常务理事、副会长,中国经济史学会常务理事、古代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谱牒研究会理事,并被聘为“中国边疆地区历史与社会研究云南工作站”顾问。参加过《清史论丛》、《清史资料》、《平准学刊》等书刊的编委工作。

  郭松义教授曾参加由郭沫若任主编的《中国史稿》编写工作,系第7册主要撰稿人。又参加了由杨向奎教授主持的曲阜孔府档案的整理和研究工作,与小组同仁们出版了专著《封建贵族大地主的典型一——孔府研究》,与曲阜文管会、山东大学、曲阜师范合作,整理出版了《曲阜孔府档案史料选编》共24册。自80年代起,他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厂“六五”国家项目10卷本<<清代全史》的编写工作,任第3卷主编。又参加了2、3、4卷的写作此书无总主编。还应经济所同仁的邀请,参加“七五”重点项目“中国古代经济史断代研究”《清代经济史》的写作;应政治学所的邀请,参加社科基金项目10卷本《中国政治制度通史》清代卷的写作;应山东大学田昌五教授之约,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封建经济史》的写作,任清史分编主编。此外,还与同道好友合作,出版了《中国古代史料学》1983年、《有关玉米、番薯在我国传播的资料》1984年、《海上丝绸之路》1991年、《中国屯垦史》下册1991年、《中国政治制度史》1991年、《清朝典制》(1993年、《康熙皇帝本传》1996年、《中国屯垦史》1997年、《中国航运史》1997年。又与美国学者李中清—起主编了《清代皇族人口行为和社会环境》1994年一书。发表论文有70余篇,约百余万字。在已出版和发表的论著中,《清代全史》和《中国政治制度史》曾获中国社科院优秀著作奖,《中国古代史料学》、《中国屯垦史》和论文《清初的更名田》则获历史所科研奖。

  郭松义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古代史中的清代史,有时兼及明史。从发表的论著来看,除了因参加通史性工作涉及面较宽较泛,个人的研究重点,前一段更着力于对清代经济史的研究,在有关清代人口、赋役制度、粮食生产运销,以及交通运输等方面,发表过许多深刻独到的见解,有些论述则是前人未曾涉及的空白,这些均得到学界良好的反响。后来又在清代政治制度方面花费过精力,与人一起出版了《清朝典制》和10卷本《中国政治制度通史》。《清朝典制》因系弥补研究缺门,社会反响积极。自90年代以后,又将重点转到社会史方面,并致力于《清代婚姻家庭关系研究》—书的写作系社科基金项目。为了熟悉和深入此课题,他在收集资料的同时,也选择做专题研究,先后完成的有《清宗室的等级结构及经济地位》、《清代绅衿阶层婚姻状况的考察》、《清代妇女的守节和再嫁》、《清代的纳妾制度》、《清人通婚地域圈的考察》、《清代的家庭规模和家庭结构》、《清代的童养媳一一55例抽样分析》等论文,以期使整个研究有—个扎实的基础。这些研究工作无疑也是在开辟我国社会史研究中的一个新领域。

  郭松义教授不仅著作奉厚,而且学风严谨扎实。他的治学特点,—是重视史料工作,认为这既是研究的基础,又是整个工作的出发点,除有关正史外,诸凡野史、文集、笔记、年谱、家谱、日记、方志,以及公私档案,他都注意搜集。为了写一篇文章一部书,常常翻阅史籍几百种乃至上千种。昕以他的文章,均以史籍丰富、论据扎实而见胜见长。重实在而不尚空论这就是他的学风。二是注重吸取其它有关学科的研究方法。他认为在当前,各学科间的相互交叉

  渗透,已成为发展的潮流,这在自然科学是如此。在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也不例外。所渭学科间渗透,同时表现为方法论的吸收和借鉴。他认为在搞经济史时,如果能懂得一些模糊逻辑和计量学知识。也许会研究得更好些;又如研究人口史,必须运用人口学的理论和方法,否则就难以确切把握课题;同样,在社会史研究中,社会学的方法,如抽样分析、个案分析、典型分析,以及利用口述史资料和在田野凋查中的问卷设汁等等,都是需要学习掌握的。而他确实努力在这样做,切盼在这门古老的学科中不断开出绚丽的花朵。

  郭松义教授自80年代初起,便为研究生院历史系和有关系的学生授过清代历史、清代经济史和清史专题等课程。199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博士生导师。

  资料来源:《名师荟萃——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简介一》,中国经济出版社1998年版,中华文史网整理。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