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档案图书中心新书书讯(2018-9-6)
作者:档案图书中心 责编: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18-09-10  点击量:435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1、《梁启超全集》

作(编)者:梁启超

出版社: 中国人民出版社

册数:20册

简介:本书顾名思义,是梁启超的全集,辑录散见于各处的梁氏文辞初刊稿,如《清议报》、《新民丛报》、《晨报》等,涉及近代各种文献、档案,包括梁启超赴日时期的著述、书信,尤其是收入了新发现的“南长街54号梁氏函札”全部内容。同时,比对初刊稿和其他多种版本,进行了细致的校勘,对先前通行的梁氏文集(如《饮冰室合集》、《〈饮冰室合集〉集外文》)中的一些讹误,进行了校订。这部《梁启超全集》,其内容之全,点校之精,可说是迄今所见的梁氏文集中之佳版本。

2、《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藏徽州文书类编·散件文书》(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文献丛刊)

作(编)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人文分社

册数:4册

简介: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及其前身向有重视契约文书的学术传统,是收藏、研究徽州文书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学术机构之一。201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藏徽州土地文书选编”课题获得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批准立项,最终成果编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藏徽州文书类编?散件文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藏徽州文书类编?置产簿》两部书。

《散件文书》所收录1422件文书中,排除重复者,共计1406件。这1406件文书中,朝代不明6件,明代358件,清代951件,民国91件;从地域看,包括徽州府及所属歙县、休宁、祁门、黟县、绩溪、婺源六县,以及徽州以外的安徽青阳、宁国、池州、旌德,浙江安吉、遂安,江西浮梁,湖北潜江等县。

《散件文书》所收文书涉及内容广泛,包括土地关系和财产文书、赋役文书、商业文书、宗族文书、官府文书、会社文书、社会关系文书等。1422件文书中,数量最多的是土地关系和财产文书,其次是宗族文书,再次是官府文书,最次是商业文书和社会关系文书。全书所收录徽州文书是极为稀见的文书档案类史料文献,系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文献丛刊成果之一。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