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档案图书中心新书书讯(2018-4-11)
作者:档案图书中心 责编: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18-04-12  点击量:527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1、《太平天国财政经济资料汇编》(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文献丛刊)

作(编)者:赵德馨

出版社: 上海古籍出版社

册数:2册

简介:本书汇编太平天国财经资料,分20章,从太平天国革命理想到太平天国之政权架构,以及太平天国经济制度之运行、有关事件,太平天国及晚清工业、农业、商业、贸易、金融以及对后世的影响等,分类编排,条理清晰,汇集太平天国财经史料于一编,同时加以评论,一定程度地体现了作者对太平天国财经问题的研究成果。本书不仅益于晚清政治、军事史及太平天国史之研究,同时有益于了解晚清社会之变迁。

2、《清光绪帝死因鉴证》(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编译丛刊)

作(编)者:清光绪帝死因研究”课题组  

出版社:北京出版社

册数:1册

简介:2003年中央电视台清史纪录片摄制组到河北省易县清西陵采访,得知1980年曾对清光绪帝及清隆裕皇后所葬崇陵棺椁(于20世纪30年代末期被盗)进行清理并重新封闭,而光绪帝、隆裕皇后的头发被移至棺椁外,在清西陵管理处库房保存至今,经与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专家初步研讨之后,征得河北省文物局和保定市文物管理部门及清西陵文物管理处的同意,将多根(两小缕)清光绪帝头发送至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所29室进行测试。中央电视台清史纪录片摄制组、清西陵文物管理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所29室和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的有关专家逐步形成了目标清晰的“清光绪帝死因”专题研究课题组。该课题在研究过程中,纳入《国家清史纂修工程重大学术问题研究专项课题(清光绪帝死因鉴证)》。

3、《君主与大臣:清中期的军机处(1723-1820)》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编译丛刊)

作(编)者:[美]白彬菊著、董建中译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册数:1册

简介:本书利用台北和北京所藏汉文与满文档案,采用内外朝的分析框架,深入细致地研究了清中期的军机处。本书认为,军需处—军机房—军机处三阶段说不成立。军机处有一逐步建立的过程,雍正时期的内廷机构是小规模、分立的,直到乾隆二年,才有了统一的、后来拥有广泛权力的军机处。非正式性的军机处拥有法外活力,加之保密性、满汉混合、人员兼职、频繁战事、皇帝热衷巡幸、大臣们的野心等因素,使它能在行政、通信等诸多领域迅速扩张。结果是:内廷有从君主统治到大臣管理的转型;君主的统治已离不开军机处,君主专制统治让位给了君主与大臣的合作;在决策上,大臣有可能限制君主的独断。嘉庆朝的军机处改革,是在军机处的主导下进行的,并未触动军机处的地位。军机处对清朝的统治影响深远。

4、《太平天国运动与现代中国》(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编译丛刊)

作(编)者:[日]小岛晋治著、徐曼译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册数:1册

简介:《太平天国运动与现代中国》由作者日本人小岛晋治1980年代以后发表的有关中国太平天国运动的12篇论著组成,内容包括太平天国与现代中国,太平天国的母体——拜上帝教,拜上帝会与客家人的关系——一个试论,太平天国的举兵经过与年代,初期太平天国10名战士的供述书,太平天国运动的特质,18世纪末至19世纪中叶的民间宗教,民众运动的思想,平均主义的历史性及其社会基础,太平天国对外观念的变化,关于鲁迅的《阿长与〈山海经〉》,三次参加太平天国讨论会。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该书对于清朝晚期历史尤其是太平天国史的研究均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5、《清史镜鉴》第十辑(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其他丛刊)

作(编)者: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

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册数:1册

简介:本书是2016年度《清史参考》所刊发文章的结集,取“以史为鉴”之意,介绍清史纂修和研究工作中的部分科研成果。书中共收录文章45篇,根据内容分为政治、制度、案件、社会、人物五部分。既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又通俗易懂,具有可读性。

6、《清政府镇压太平天国档案史料》(复制图书)

作(编)者: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册数:26册

简介:《清政府镇压太平天国档案史料》(以下简称《史料》)系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编研人员编纂的一部大型档案汇编,曾列入全国社科重点出版项目。该书的选编工作始于20世纪50年代后期。至1963年10月,中央档案馆明清档案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前身)已从馆藏清代档案中完成了辑有6000余件档案、600余万字的初稿。

7、《鸦片战争档案史料》(复制图书)

作(编)者: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出版社:天津古籍出版社

册数:7册

简介:本册收入嘉庆十五年(1810)至道光十九年(1839)的档案文件共589件。

8、《历史档案》合订本(1981-1992年)(复制图书)

作(编)者:《历史档案》编辑部

出版者:中国历史第一档案馆

册数:12册

简介: 《历史档案》是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主办的学术季刊,全国历史类中文核心期刊,创刊于1981年,是全国首家刊布历史档案的刊物。以公布明清时期档案史料为主,适当公布1949年以前其他历史时期的档案,同时,刊载利用档案、资料撰写的 学术论文。并辟有“专家论坛”、“纂修 清史工程”、“读档随笔”、“史苑杂谈”、“档案介绍”、“档案馆工作”、“典章制度”、“国外中国问题档案”、“书刊评介”、“珍档撷英”、“学术动态”等十余个栏目。
   我馆现已上架复制装订《历史档案》1981-1992年12册图书供专家使用,92年以后出版的《历史档案》会陆续复制装订上架。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