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档案图书中心新书书讯(2014-1-2)
作者:档案图书中心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1-06  点击量:401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1. 《徐兆玮日记》   

作者:[清]徐兆玮著

出版社:黄山书社; 第版 (20139月) 

册数: 6册

ISBN: 9787546115009

定价:2780.00

简介:徐兆玮(1867-1940),字少逵,号倚虹、棣秋生,晚号虹隐,江苏常熟人。

  徐兆玮现存著述中,其长达四十余年的日记,是最大特色之一。其稿本现收藏于常熟市图书馆,总计297册,约600多万字,自光绪二十年(1894)二月十二日始,终于民国二十九年(1940)七月十六日,中间缺1895至1897年、1904年日记,又1911年缺3月、4月、5月日记。徐兆玮日记篇幅宏大,内容丰富,堪称清末民国地域性百科全书,对研究当时地域性民俗、文化具有相当大的意义。

显示更多

显示更少

2. 《同文汇考》

作者 郑昌顺等著

出版社: 大韩民国文教部国史编纂委员会; 第版 (1978年12月) 

册数: 30 

定价:20000.00

简介:《同文汇考》是朝鲜承文院委托礼曹判书郑昌顺等人于18世纪晚期至19世纪末期陆续编辑的中、朝以及朝、日之间的外交文书汇编,分为原编、别编、补编、附编、原编、原编续、附编续、附编等编,收录了1636年至1881年间中、朝之间往来的诏救、贡表以及朝、日之间的外交史料。

     《同文汇考》作为重要史料,已受到朝鲜、韩国学者高度重视。韩国国史编纂委员会曾在20世纪70年代再版过该书,在韩国学者的论著中,该资料已被大量引用。台湾史学界也非常重视该资料,台湾硅庭出版社亦曾在20世纪70年代影印出版过该书。不论韩国版本还是台湾版本,在祖国大陆都基本没有流传,大陆学者很少引用该资料。

3. 《通文馆志》

作者:金指南、金庆门编

出版社:奎章阁韩国学研究院;第一版(2006年12月)

册数:2册

简介:《通文馆志》是朝鲜王朝时期记述以司译院为中心所开展的有关外交事务方面的制度和业绩的书。由肃宗时期的司译院翻译官金指南及其子金庆门主持编写。约1714年(肃宗40年)成书,1720年(肃宗46年)刊行。书名中的“通文馆”,是高丽时期设立的供外交官学习汉语的机构,朝鲜王朝时期更名为司译院。朝鲜王朝时期曾有不少记述司译院进行外交活动的书籍,但内容零乱颇不系统。《通文馆志》正是对上述书籍给予系统加工、整理,使史实进一步准确、详尽之作。全书共12卷,对于研究朝鲜朝时期的政治、外交、经济、地理、文化、艺术等都极有价值。

 

                                      

                                    档案图书中心

                           201412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