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顾诚
生平简介
作者:中华文史网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4-10-19  点击量:364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顾诚(1934-2003年),原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明史专家。1934年11月出生于江西省南昌市。1949年前,分别就读于江西省立吉安中学、南昌一中。早在建国初期,顾诚先生就参加了革命工作。1957年9月,他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1961年毕业留系任教,此后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农民战争史研究会副理事长、顾问,中国明史学会常务理事。

  顾诚先生刻苦治学,学风严谨,富有朴学精神。他兴趣广泛,既对中外历史多有涉猎,又学有专门,是我国享誉海内外的明清史专家。自1978年在《历史研究》发表《李岩质疑》一文之后,他写了多篇关于明清史研究方面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受到史学界的瞩目。他著有《明末农民战争史》、《南明史》等专著,均为明清史研究领域最高学术水平的著作。《明末农民战争史》一出版,为农民战争史研究别开实证蹊径,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尤其是他所著的《南明史》一书,是他花去十多年时间的呕心沥血之作,是南明史研究的里程碑,在海内外已有广泛的影响,并荣获了中国国家图书奖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顾诚先生治学有两个特点。第一,研究问题与教学紧密结合。他很少去探讨那些比较偏僻的问题,所作大多是既利于科研的进展,又利于课堂教学这方面课题的研究,其目的是为了提高历史教学的水平,诸如《明帝国的疆域管理体制》、《明前期耕地数新探》、《谈明代的卫籍》、《顺治十一年——明清相争关键的一年》等文章,所涉及到的明帝国的版图、明帝国对疆域的管理、明朝究竟有多少耕地、人口多少和人口的分布情况,以及明清易代等问题,都是在历史教学中必须解决的问题。第二,研究问题,扎扎实实,在材料的收集上做到“竭泽而渔”。他为了写《明末农民战争史》一书,长期沉浸于图书馆的书海中,查阅的地方志,几达1000多种,另外还包括很多正史、野史、文集、笔记、档案方面的资料。 

  顾诚先生颇为重视史德。招收研究生,开门第一课,就是教学生坐冷板凳的功夫,于纯洁学风多所致意。他一直强调,做学问是一件苦事,非甘于寂寞,肯下苦功者不能为。他言传身教,常云自己过去经常出入图书馆,中午带一馒头充饥,直至闭馆收书才回家。冬天寒冷,骑自行车双手常被冻得麻木,为了不影响看书,就到附近商店的火炉烤火取暖。他为国家培养了不少博士、硕士研究生,堪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楷模。 

  回顾顾诚先生一生,道德文章,掷地有声。天不假年,仅得中寿,但其人其事当随其著作之长存而永驻人间。 

  (资料来源:《顾诚教授生平》,中华文史网整理。)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