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邓之诚
怀念邓文如老师
作者:周桓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4-07-05  点击量:301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邓文如老师是才、学、识具备的历史学家。1938年秋我考入燕京大学历史系,第一年就选修了邓先生的中国通史,当时先生已值半百之年,体力渐衰,但每次讲课都竭尽全力的生动、熟练的讲解了高水平的历史知识。还记得先生讲西晋和南宋之亡时,述及匈奴贵族的入侵给汉民族带来耻辱和灾难,怀、愍二帝不仅被掳蒙尘于平阳,并在刘聪大会群臣时使怀帝著青衣行酒以羞辱之,同时讲到当时长安残破后人烟稀少、食粮匮乏的惨状;在讲到南宋之亡时,痛斥为蒙古贵族效劳的汉族败类,特别提及“宋张弘范亡宋于此”的民间石刻。时值抗战时期,北方已经沦陷,二百余各系同学聚集在阶梯教室,聚精会神地静聆先生激励人心的讲课,备受教育。先生是具有民族意识的史学家,他的教学感人至深,虽事隔数十年,我还是记忆犹新,终生难忘的。

先生对同学尤其对历史系学生的学习要求相当严,课后要整理听课笔记,还要用毛笔誊写清楚,交张玮瑛老师审阅。课外的请教,邓先生亦热情接待,获益更多。有一次我到先生居处(勺园)问治学之道,先生直言指出“天资差、要用功。”也就是勤能补拙的意思。问及课外读什么书,先生鼓励读顾炎武的《日知录》,可惜当时年轻,基础差,古籍可说是格格不入。对邓先生的《中华二千年史》则很感兴趣,尤其是那篇全书的《叙录》,曾学习多遍,其中重要部分已略能背诵。对于读史,先生重民族消长和经济盈绌,《叙录》说:“姑以外患论之,二千年来,外患未尝一日或息,轩黄胄裔危而复安、弱而能存、灭而再兴者,何莫非由群力群策得来,其艰难经历,非史事何由征之。”先生重制度,认为制度乃一代典则,盖藉以观其因革损益和政治良窳,更重生计之盈绌,认为读史的意义根本在此,《叙录》说:“民族兴亡,无不关乎生计之盈绌,今后经济关系或牵于外,或变于内,必更繁复,故欲参证史实,以一较其得失。自信斯编颇重事实。”这些论点至今仍可做为治史者的参考。 

先生对正史和野史也有看法,《叙录》说:“正史为体例所限,往往不详,且成于后人,自不能尽得当时真相,野史佳者多足以补史阙,然正史据官书,其出入微,野史据所闻,其出入大,故取材野史,务须审慎,否则必至以伪存真,甚者以真为伪。”先生进而论及史贵有识和史贵求真,《叙录》说:“之诚亦欲纪民国以来事,二十年间祸乱相寻,皆身亲目击,或预知隐秘,然属笔而后,以质正于当事者则曲折尽异,且其所言,人各不同,然后信记载之难。今时报章所记载者若函电、若宣言、若命令、非不实也,果细究之,不唯事情曲折,无此简单,甚且有与事实相反者。”先生慨叹说:“杂史所载委曲详尽,正如报章纪事,·若学识不充,不能别择,妄加援引,诬蔑古人,其事尚小,贻误后者,其罪实大。”先生曾撰《护国军纪实》一文(原载燕大《史学年报》),为记载民国史事的佳作。此外,先生所闻所见尚多,但少有篇章问世,史事记载之难可见。回忆当年在校时,曾选修邓先生的民国史(家中上课),先生所知既多,畅所欲言,对当时之人物亦多所评论,如讲到袁世凯,除揭露其篡权称帝的丑事,还有声有色的述说袁世凯如何食用人参(生吃)的轶闻,在讲到蒋介石时,曾痛斥其专制独裁,并提及见过蒋的演说,先生叹曰:“天下乱矣!”对蒋介石,先生多年来是一贯反对的。 

1941年冬太平洋战争爆发,燕大关闭,邓先生和其他老教授被执,先后在日本宾兵队和陆军监狱囚系达半年之久。先生在狱中,偶以吟诗自遣,凡得各体诗百余首,并名此诗集曰《闭关吟》,序文中说:“其辞率直不敢苦吟。……而一时意兴所托,言皆有物,他日视之,当留一段感慨,故遂不加润色以见真挚云。”《闭关吟》我是很喜爱读的,邓先生所赠送的一册我妥存了几十年,一直保留至今。由此诗集中,约略可以见到老师当时在狱中所受到的苛虐待遇,如《自警》中的一首:“两餐小米夹生饭,一枕黑甜半饿乡;此境人生不易致,生于忧患尔休忘。”先生在狱中思念家人,《钟声》:“犬吠鸡鸣时入耳,莺啼燕语总无声;五更惊醒还家梦,何处钟声伴月明。”诗集《闭关吟》最好能与邓先生遗稿《燕大教授案纪实》合印在一起,永久保存下来。 

先生原居校内的勺园,燕大关闭后移居成府桑树园。先生出狱后,我随即前往看望,出西直门到海甸,然后绕过燕大的围墙到成府,当时成府的倪记饭铺还没有关(在校读书时,常到那里吃焦炒饼、焦炒面和炒杂拌之类),邻近还有一家铁铺(掌柜的是家乡人),从他们那里打听到桑树园所在地,我到了邓先生的寓庐,看看时间已近中午了。在邓先生家见到了老师,问我怎样来的?我说从城里走着来的。学生在老师出狱之后由城内步行去看望他,对老师也是个安慰。邓先生留用午饭,饭后稍坐随即告辞。到1950年秋我离开燕大回津任教,几年后做了天津师范学院历史系的教师,先生知道以后表示欣慰,这是老同学间接告诉我的。近一、二年先后读了邓先生所撰的《清诗纪事初编》和《燕大教授案纪实》,对已故的邓文如老师,倍感亲切,仅书此文,表示深切的怀念。 

1987年4月 

(资料来源:邓珂编《邓之诚学术纪念文集》,北京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中华文史网整理。)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