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戴逸
历史学要走出书斋
作者:戴逸 责编:

来源:戴逸:《繁露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7年  发布时间:2018-02-28  点击量:113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我津津有味地读完了《历史的顿挫》两卷本,其中包含着一系列历史上相继发生但并非连接的故事,犹如观赏了一出又一出的独幕剧,五光十色的事件,曲折具体的细节,悲欢离合的感情,叱咤风云的人物,在历史舞台上表演得有声有色,淋漓尽致,使人愤悱感慨、徘徊叹息。两千多年的历史,从眼底匆匆而过,留下了悲剧性的韵味和哲理式的反思。书中描写的事件和人物虽是熟知的,但作者努力以新的思路、新的视角、新的表现方式,形象而生动地再现一幕又一幕的历史,使用自己的语言,讲出自己的感受,融历史、哲理、文学于一炉,给人以面貌一新之感。

中国自古以来,文史哲不分家。历史学家应该具备哲学家的头脑和文学家的气质。人们学习历史,最重要的是增进智慧,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这就需要有像哲学家那样深邃敏锐的思辨能力,才能从重重的迷雾中认清历史的真谛。而历史作品又应该是生动丰富,引人入胜,百读不厌,如同才华横溢的文学作品一样。历史学家通过客观历史过程的精心描述去启迪人们思考、激发人们热情,使人赏心悦目,给人以真善美的享受。历史的陈述既是真实的,即忠于客观事实,又是思辨的,即富于哲理性探讨,还应该是艺术的,能给人以美的享受。

《历史的顿挫》是沿着这一方向所进行的成功的尝试。书中的每一主题,前人都谈过了无数次,但读起来仍新鲜有趣而发人深    4思。因为作者对各个历史问题各有独立的见解,并非因袭旧说,同时,在内容、体裁、结构、标题、行文等方面,力求推陈出新,注意了曲折过程的描绘,具体情节的摹写,人物心态的刻画,避免了史料堆砌和空洞说教。这本书初版受到读者的热烈欢迎,并不是偶然的,而是编著者们艰苦钻研,刻意创新的结果。

目前书市上的历史著作,艰涩枯燥者多,一般读者望而生畏。当然有些专业性强的历史作品,读者是不会很多的,我们仍然需要这类作品,因为这对学术的发展是必需的,不可缺少的。但历史书籍总不能变成只是同行专家之间交流对话的工具。历史科学走出书斋,深入民间,成为普通老百姓的精神食粮,就需要有一大批观点正确,材料丰富,思想健康,形式生动,文字流畅的作品,就需要新一代的历史学家们,运用其智慧和才华,发挥创造力,把科学性和可读性紧密地结合起来。我预祝中国历史科学的盛大花圃中出现更多这类优秀之作,这是广大读者十分需要和十分欢迎的。

5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