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陈祖武
简介
作者:中华文史网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05-25  点击量:220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陈祖武,男,1943年10月生于贵州省贵阳市。1965年7月毕业于贵州大学历史系。1981年7月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历史系。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兼所长、所学术委员会主任。

  陈祖武教授学风严谨,为学一丝不苟。他认为,学术研究旨在解决前人未曾解决的问题,推动学科建设发展,为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做贡献。以之为职志,他长期潜心于清代学术史研究,确有心得,则撰文发表,相继结撰为《清初学术思辨录》和《中国学案史》。《清初学术思辨录》于1992年6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以顺治、康熙二朝学术史上的若干重要问题为论究对象,合众多个案研究为一体,对80年间的学术演进趋势、主要特征和历史地位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学案史》则是—部填补学术空白的开拓性著作,于1994年4月由台北文津出版社出版。该书远溯先秦诸子、《史记》、《汉书》,上起南宋朱熹《伊洛渊源录》,下迄民国徐世昌《清儒学案》,于学案体史籍的形成、发展和演变,做厂第一次系统梳理。

  陈祖武教授的研究所得,颇为学术界同仁重视。自90年代初以来,他多次应邀访问台湾、香港,就清代学术史研究发表演讲。

  陈祖武教授主要论著有:《清初学术思辨录》1992年、《中国学案史》1994年;主要论文有:《顾炎武与清代学风》、《从清初的反理学思潮看乾嘉学派的形成》、《王船山<双鹤瑞舞赋>为尚善而作说辨》、《梁启超对清代学术史研究的贡献》、《孙奇逢与<理学宗传>》、《<明史纪事本末>杂识》、《朱熹及其<伊洛渊源录>》、《<皇清经解>与古籍整理》、《关于研究中国学案史的几个问题》、《关于乾嘉学派的几点思考》;古籍整理:《李士恭年谱》1988年、《颜元年谱》1990年、《榕村语录》、《榕村续语录》1995年。

  陈祖武教授近期的研究重点为清代礼学。他认为,清代学术以经学为中坚,治清代学术史,于—代经学的董理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承宋明数百年礼学衰微之后,清儒之于礼学,自清初发端,经清廷提倡,于乾嘉间鼎盛发皇,迄于晚清,学随世变,终由孙治让《周礼正义》、黄以周《礼书通故》而做出总结。一代礼学演进,既有先前学术承传的深刻影响,又与一代社会兴衰两位一体,不可分割,将二者密切结合,爬梳文献,实事求是,当能从中总结出若干有规律性的认识来。

  陈祖武教授现正为国家培养硕士研究生3名,专业方向皆为清代学术史。讲授课程为:清代学术史、中国经学史、中国学案史和版本目录学等。

  (资料来源:《名师荟萃——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简介一》,中国经济出版社1998年版,中华文史网整理。)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