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史纂修 > 机构组织 > 出版组
清史编纂工程一大亮点的显现 ——《图录丛刊》第一辑出版座谈会述要
作者:任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7-05-24  点击量:141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任清

清史编纂的主体工程的编纂体例,在广泛征求海内外专家学者意见的基础上,最后确定了综合创新的体裁体例,即由“通纪”、“典志”、“传记”、“史表”、“图录”等五部分所组成。其中“图录”部分是以往传统的二十四史中所未有的。仅此而论,说明新编《清史》在体裁体例上既吸收继承了传统史书的优良传统,又根据清代的历史特点有所创新。 

    清史编委会根据编纂体裁的要求,为给图录卷积累丰厚的史料,并开展图录方面的研究工作,特设立了图录丛刊和图录丛刊编委会。该丛刊编委会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工作,踏实搜集史料,在全国各地组织有关图录方面的项目。其中有些项目已经结项,并推出成果,纳入了编委会出版计划,经过出版组运作,新近图录丛刊第一辑已经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图录丛刊》第一辑共五本,计有: 

《帝国掠影——英国访华使团画笔下的清代中国》; 

《卷证遗珍——天津市档案馆藏清代商务文书图录》; 

《水道寻往——天津图书馆藏清代舆图选》; 

《盛京风物——辽宁省图书馆藏清代历史图片集》; 

《满铁旧影——旅顺博物馆“满铁”老照片》。 

这批图录丛刊的出版,可谓是新编清史一大亮点的显现,它的出版有特殊的学术意义。为使学术界了解这些图书的内容和价值,并通过媒体进行介绍和传播,以加强对该书的评论宣传工作,4月13日—14日,出版组与图录组联合召开了图录丛刊首批出版图书座谈会。会议邀请了在京的有关舆论媒体,如《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新闻出版报》、《北京日报》、《科技时报》的编辑记者与会,清史编委会副主任兼图录丛刊主编朱诚如教授以及出版组、图录组的专家和该书的出版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责任编辑等均出席了会议。 

    在座谈会上,朱诚如教授首先向与会者介绍了新编《清史》设立图录卷及成立《图录丛刊》的创意与设想,同时也通报了开展工作的状况。图录组的专家也在会上介绍了首批图录丛刊的内容、价值和特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责任编辑还具体介绍了编辑出版这批图书的具体情况,以便使与会媒体的编辑记者对这批图书的内容和价值有充分的了解,有便于开展报导和宣传。 

据悉首批图录丛刊出版后,已在国内外图书出版界引起了强烈反响,香港、台湾及一些国外出版社已纷纷前来联系,希望引进这批图书的版权。我们相信,《图录丛刊》的陆续出版一定能更好地服务于《清史》编纂工作并推动整个清史研究。 

资料来源:本文由出版组提供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