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史纂修 > 机构组织 > 出版组
《清代理学史》出版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任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9-11-13  点击量:65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由龚书铎教授主编的《清代理学史》(上、中、下三册,计110万字)列入国家清史编委会研究丛刊新近已由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为对该书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和评价并推动清代理学史、学术史的研究,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于4月21日在北京圆明园清代园林研究中心召开了《清代理学史》出版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所长成崇德教授主持。研究丛刊主编李文海、《清代理学史》主编龚书铎以及研究清代学术文化的专家、学者刘桂生、张海鹏、王俊义、陈其泰、房德邻、郑大华、汪学群、罗检秋、卢家铭、黄兴涛等出席出座谈会并在会上先后发言。与会者对这部著作的出版均表示祝贺,并进行了高度评价和肯定,同时也指出一些缺点和不足。 

《清代理学史》是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申请列入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的重点重大项目之一。由龚书铎教授领衔,并有史革新、李帆、张昭军等老、中、青专家学者,历时五载,集体完成的一项科研成果。出席研讨会的专家都在会上指出理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程朱理学,或者是陆王心学等在中国学术思想发展史上都有重要地位和影响。但是学术界对理学的研究,过去多偏重于宋明时期,而对清代理学的研究却都甚为薄弱,其实理学一直是清代官方居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在民间也有广泛流传,对清代的政治、社会、文化都有重大影响,理应对之进行深入研究。本书从学术史与思想史相结合的角度,系统梳理并全面勾勒了有清一代理学发展变化的内在脉络和整体面貌、历史特点,主要理学家的学术思想,以及理学与汉学、西学的关系,还着力探讨了理学对社会思想的作用,对教育、文学与文化领域的影响。既凸显了清代理学的特色又拓展了学术研究的思路和领域。全书资料翔实、征引繁富,行文流畅,结大气层允当,多有原创性的独立见解,是迄今第一部有关清代理学史的专门著作,它的出版填补了学术界对清代理学研究的薄弱环节和空白,是一部具有开创性价值的力作。 

当然,作为首部清代理学的开创之作,虽然在研究内容、研究观点、研究方法等方面都有拓展和创新,其筚路蓝缕之功不可没,确为今后进一步深入开展清代理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还应看到,由于清代理学涉及面广,不少问题还有进一步深入的空间,同时本书也确实还存在一些缺点与不足。对此与会学者也有具体指正,恕不在此一一列举。 

资料来源:本文由出版组提供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