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著作·评论 > 出版信息
《满与汉:清末民初的族群关系与政治权力(1861-1928》出版
作者:  责编:  出版社:  类别: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18-07-05  点击量:783
分享到: 0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推翻了中国两千多年王朝统治的辛亥革命,被认为是政体从帝制到共和,从传统到现代转变的关键。但是,由于被推翻的清朝为统治了大多数中国汉人近三百年的少数族群所建,而革命者绝大多数是汉人,那么在多大程度上,辛亥革命不仅仅是反帝,而且是反满呢?
路康乐在《满与汉》中探索了这个尖锐而复杂的问题,分析了满族作为一个世袭军事特权阶层(“旗人”)向一个独立的族群的转变,也详细描述了清朝与汉族改革者之间的对话与互动,这一互动在清末民初的社会变革中达到了顶峰。
《满与汉》是一项具有开创意义的研究,将改变中国历史学者研究清亡原因的方式。同样,该研究也澄清了族群学者关于满族作为职业军事特权阶层的起源问题,分析了满汉关系的变化,以及满族从边疆“蛮族”到统治者,再到被统治者的历史发展。


作者简介
路康乐(Edward J.M.Rhoads),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历史系教授,生于中国广东岭南大学,并在那里度过童年时代,1970年在哈佛大学获博士学位。著有《中国的共和革命:广东个案,1895—1913》(China’s republican Revolution:the Case of Kwangtung,1895—1913》和书目文献索引《中国红军,1927—1963》(The Chinese Red Army,1927—1963》。因《满与汉》一书获2002年列文森中国研究著作奖。


目录



致谢
导言
第一章 隔离与不平等
第二章 慈禧和“特权制度”
第三章 载沣和“满人权势”
第四章 辛亥革命
第五章 辛亥之后的皇室和满人
结论
注释
词汇表
参考书目
索引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