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著作·评论 > 出版信息
《清代科举人物家传资料汇编》出版
作者:  责编:  出版社:  类别: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18-06-12  点击量:71
分享到: 0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清代科举人物家传资料汇编》是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项目,是一部收录清代科举人物及其家族主要人员传记资料(所谓“三代履历”)的大型工具书。旨在为学人从事清史研究提供丰富、原始的清代人物传记资料,以免躬亲翻检之劳。应试士人自身的履历资料是书以清代刻印本《朱卷》为主要收入范围。

传清代《朱卷》包括誊写本和刻印本两种。清代科举制度规定,参加乡试、会试的考生用墨笔书写的试卷叫墨卷,然后再由专门誊录的人用朱笔誊写,不书姓名,只编号码,使阅卷者不能认识笔迹,这种用朱笔誊写的卷子,叫作“朱卷”;又考中的人,把取中的文字(所谓“八股文”)以及自己和父、祖辈的传记资料刻印成小册子,分送师友亲朋,这种刻印成的卷子,也叫《朱卷》。本书收录刻印本《朱卷》都包括其家族的履历。它以清代科参加乡试、会试的考生为纵线条目,以科举人物及其家族主要成员的“三代履历” 资料为横向内容,裒集一帙,故名《清代科举人物家传资料汇编》。

朱卷履历中所记载的,不仅是清代应试举子本人的传记资料,更重要的是其家族的世系史料。其特点是对本家族凡有科举功名者全部列入,从而成为研究清代科举家族最完整的原始资料。朱卷履历具有准确性、丰富性和多样性特点。其内容的准确性,又超过普通家族的家谱或族谱。
朱卷刊刻始於明代,至清代则刊刻朱卷普遍通行。清代举人的总数目前尚无精确的统计,清代一百一十二科共有举人十四万名以上 .清代有进士二万六千八百八十八名,每名进士和举人一般都有一分朱卷,则曾有朱卷逾十六万分,加上通常人们都将贡生的贡卷也归入朱卷一类,从理论上说清代至少有朱卷十八万分以上。 朱卷中的数量份履历,大大超过《清史稿》和《清史列传》人物,可以极大丰富对清代人物的研究,成为清代社会史研究的新资源。据了解,现存国内各界朱卷约有两万五千种左右。本书仅收一万一千个应试生的履历,今后还要出续集,做为本书的补充。
本书具备三种功用。一是查找清代科举人物的传记资料,包括姓名、字号、中的科名、受业师等资料;二是查找清代科举人物家族中每一位主要成员的传记资料,包括姓名、字号、官职、著述、族系关系等基本情况;三是充当《家谱》使用。由于《朱卷》中“三代履历”记述的内容可以看作是其《家谱》的缩写,从这个角度来说,本书又具一万种《家谱》的功用。 正文编排:本书以科举人物为条目,每一位科举人物为独立的一个条目,该条目与其前后的条目在排序上没有内在关系。
索引编制:为了便于使用,本书编制了人名索引。以科举人物姓名的汉语拼音音序进行编排。为便于从其他角度进行检索,于人名索引之前,编制了人名字头的笔画和四角号码检字。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