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史纂修 > 机构组织 > 编译组
“中日学者清史研究座谈会”在京举行
作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01-02  点击量:142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2005年1月7日——8日,由中国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重点研究基地)联合举办的“中日学者清史研究座谈会”在北京香山金源酒店举行。编委会副主任马大正、朱诚如、成崇德教授应邀出席会议。细谷良夫(东北学院大学)、夫马进(京都大学)、滨岛敦俊(大阪大学,现任台湾东吴大学客座教授)、加藤直人(日本大学)、江夏由树(一桥大学)、中见立夫(东京外国语大学)、岩井茂树(京都大学)、松浦章(关西大学)和楠木贤道(筑波大学)九名日本著名清史专家和在日本任教的华立教授(大阪经济法科大学)在座谈会上宣读了论文,编委会各二级项目组负责人以及部分国内清史专家共3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朱诚如副主任首先致欢迎词。他说,中国和日本是一衣带水的邻邦,自古以来交往频繁。特别是明清以来,中日经济和文化交流持续不断,留下了一批珍贵的文献档案资料,这些资料对于清史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此外,清史研究在日本有着一贯的传统和深厚的基础,上个世纪以来涌现出了大量学有专长的清史专家和优秀的清史著作。目前中国正在开展的国家清史编纂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项标志性学术文化工程。我们非常希望日本学者能够对我们的清史编纂工程给予支持和帮助,我们将通过这次会议,和与会的日本学者建立并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将中日两国的清史研究推向前进,圆满地完成清史编纂工程历史性的任务。 

成崇德副主任向与会的中日学者介绍了目前中国清史纂修的进展情况。在听取了与会日本学者的精彩报告之后,中日两国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如何搜集、整理和利用日本收藏的清代文献档案资料达成了许多共识,对当前日本清史研究的重要成果和最新动态也有了全面的了解,为今后双方进一步交流与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与会日本学者对中国的清史纂修工程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同时也提出了不少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全力支持清史纂修。日本学者所提交的论文以及会议期间的发言,为进一步搜集日本所藏有关清史的档案文献资料和了解日本最新的清史研究成果,提供了丰富的信息和线索。 

最后,马大正副主任致闭幕词。他说,通过这次座谈会,中日学者对如何搜集、整理和利用日本收藏的有关清代的文献资料达成了许多共识,为今后的深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通过诸位学者的精彩演讲,我们对当前日本清史研究的重要成果和最终动态有了比较清晰地了解。这次会议所取得的学术成果对于我们的清史编纂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对于中日学者在清史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及中日双方清史研究的进一步开展,都将是非常有利的。我们希望在这次会议结束之后,与日本学者保持经常性的学术交流和联系,实现深入了解,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 

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圆满的成功,必将进一步推动日本有关清代文献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工作的顺利进展。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